您的位置: 首页 > 隋·艺术 > 隋·文献 > 详情

山东卫视《五洲四海山东人》:隋建国时间的形状


编导手记:

隋建国,中国当代雕塑的领军人。他的雕塑作品《恐龙》《中山装》《盲人肖像》等蜚声国际。他被誉为是在观念主义方向上走得最早也最远的中国雕塑家。

隋建国作品《衣纹研究》


隋建国作品《中国制造》


隋建国作品《衣钵》


隋建国的工作室里有两本日历,一本放在工作台面,一本挂在墙上。工作台上的位于电脑旁,下边角已卷边,旁边几支笔,明显方便可以随时标注。日历上面密密麻麻的笔迹标往全国及世界各地的行程。黑笔迹是初定时间,红笔迹是敲定时间。内容统统与雕塑与艺术有关。

隋建国从24岁专业学习雕塑,28岁开始专业教授雕塑。此后雕塑再也不曾从他生命里剥离。作为中国当代雕塑的领军人。国际评论他是在观念主义方向上走得最早也最远的中国雕塑家。作品享誉国际的他,身上没有丝毫的高傲或矫情。学生们评价他见识广、格局大;朋友们因他的儒雅、随和、真实,称呼他老隋。

去年,老隋在中央美术学院光荣退休,同时又在另一方阵地上岗,那就是北京隋建国艺术基金会。60岁生日这一年老隋其实并不清闲,可他自己却说就做了两件事:一是,工作室搬到T3艺术区新址;二是,北京隋建国艺术基金会成立。

雕塑艺术家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用写实手法塑造人物或事物的原本形象;另一种是用非写实手法表现他对生活对事物的感受和反思。老隋属于后者。抽象雕塑的表现和价值如何去让大众理解和欣赏,基于长远的想法,2016年,老隋在爱人李艾东的全力支持下成立了北京隋建国艺术基金会。

老隋说:隋建国艺术基金会,就是搭一个平台。一方面是整理我的资料,我的作品。因为我的作品还有点超前,现在整个社会大众接受我的作品,还需要等一些时间,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我就用基金会把这些作品都给收起来。另一方面将来把它们都送到该去的机构里面去,如美术馆、博物馆。隋建国艺术基金会就是替我干这个事。这些作品最终还是要交给社会。

基金会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完成老隋翻译主编的《现代雕塑的变迁》、《雕塑的语言》(现当代雕塑理论译丛)出版发行。这是他在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时就立下的志向,也终结了中国雕塑无历史的说法。



老隋喜欢观察事物的本质,喜欢探究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所以他强调艺术家的动力不是金钱名利,而是对世界、对人和事物的好奇,好奇心才是艺术家的真正动力。靠功利心是做不成事的。

2017322日,老隋带着入选作品《盲人肖像》,参加在法国巴黎大皇宫和罗丹美术馆举办的罗丹逝世百年纪念展。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与隋建国交流创作思想和手法,称赞隋建国的作品:了不起!


法国总统奥朗德观看隋建国作品


在没有外出活动的日子里,老隋依然每天一早到工作室,煮一杯咖啡,查看微信、邮箱,回复处理事务,然后用油漆漆上《时间的形状》(作品)。提醒自己生命中最珍贵的时间的存在。在工作台的日历上,老隋的工作时间已走到3个月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