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隋·艺术 > 隋·文献 > 详情

秋天的果实|隋建国:我的大学(二)

晚秋澄清的天空,像平静的碧海。


和煦的秋风下,枫叶开始沙沙作响,打破了清晨校园的宁静。


上午6时,一辆卡车载着雕塑缓缓进入山东艺术学院长清校区大门,隋建国大型雕塑作品《原动力》即将在这里落成。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所有人都在静静地等待着这枚果实的铿锵落地。



   

《原动力》作品安装纪实



 卡车载着雕塑缓缓进入学校大门


塔吊已经就位,准备安装


工人争分夺秒地进行焊接


隋建国在现场亲自指导安装


作品进行安装落地


安装过程中,隋建国与山东艺术学院各级领导展开深入交流


《原动力》即将落成  




这个深秋,一枚果实正式落地



隋建国《原动力》大型雕塑作品  铸钢材质  7mx2mx5m  


10月13日下午5时许,雕塑正式在山东艺术学院长清校区落成,远远望去,它像两条粗壮有力的大腿蓄势聚气、阔步向前,动力感十足。


这座由慧华元亨实业有限公司出资制作、隋建国无偿捐献的作品意寓成长的原动力在于学习知识,拥抱世界;艺术的原动力在于启发感性,激发创造力;大学的原动力在于教育青年改造社会,推进文明。


在这收获的季节,隋建国先生向曾经本科就读的母校捐献雕塑作品《原动力》,不仅饱含对山东艺术学院60周年华诞的美好祝福,也希望能鼓舞一届届山艺学子们师承母校优良传统,传递山艺人不断进取、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


     10月14日上午,雕塑落成仪式在山东艺术学院长清校区举行。


     隋建国协同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党委副书记孔祥华、慧华元亨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罗利君出席。山东艺术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及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落成仪式,仪式由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主任王建新主持。



 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在仪式讲话中表示,隋建国是山东艺术学院的优秀学生,更是取得辉煌成就的杰出校友。《原动力》是山东艺术学院长清校区的第一座室外雕塑,在学校60周年华诞之际,它的落成不仅连接了隋建国先生对母校的深情厚谊,也为青春美丽的校园增添了浓重的文化艺术氛围。山艺为走出去像隋建国这样的杰出校友感到光荣骄傲,更为隋建国心系母校建设发展、心怀母校学子的成长欣喜感动。



 隋建国在讲话中表示,再次回到母校,看到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们,就回忆起在校读书时的美好时光,想起老师们的耐心教授和谆谆教诲。


 他强调,大学就是提供所有可能性的学习场所,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原动力,艺术学习则更需要激发感性动力、提升创作能力。作为山艺校友,捐献个人作品《原动力》,为母校60周年校庆送上祝福,是一件幸福的事。愿母校在未来昂首阔步,为国家培育更多的艺术人才。



      仪式上,隋建国、罗利君、王力克、孔祥华一同为雕塑作品《原动力》落成剪彩。






以艺术之名,讲述温情岁月

     借着十月的秋风,38年前的往事也从时间的片羽吉光中闪闪浮现。仪式结束后,隋建国与在场的山艺学子们回忆起自己在校求学时的往事。


     隋建国说:山艺是我所有的求学经历中,印象最深、回忆最深的院校。”  



1974年,隋建国18岁。如果没有任何意外,他可能会在不远的未来和父母一样当一个工人,平凡地过一辈子。但他不甘心,因为他喜欢读书,总觉得那样的生活属于“就算了”。静下来的时候,他偶尔会想,也许自己可以当个业余文人。找个老师学画,这样一生就可以有个寄托,在现实生活之外,还有一个世界可以让我呆在里面,他说。而后来,他就真的找到了一位教授山水画的国画老师,跟着他学习画画。


学画几年之后,正值文革结束,高考恢复。当时的隋建国正在青岛的一个区文化馆工作,文化馆有个工人业余雕塑创作组,在那里,他接触到雕塑。1980年,隋建国参加高考,并且成功考进了山东艺术学院的雕塑专业,读书和思考终于成了他的正职。          


山东艺术学院1980届雕塑系合影,左一为隋建国(1986年)


 那时的山东艺术学院是一个面积很小的学校,在学校的西南角有一个二层小楼,美术系的学生都在那里。那会儿高考恢复没几年,班里的学生不多,而且大多数人之前已经在社会上工作了,但一直没有学习的机会。所以考上大学后,大家都很珍惜时间,学习意识很强烈。


在学校除了上午的四节专业课之外,很多时间可以自行安排。为了加快提升,到了晚上,同学们便一起凑钱请模特画写生、画速写……这种浓烈的学习氛围下,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关系很融洽”,隋建国回忆道。


 学习专业之余,隋建国做的另一件事就是去山艺的图书馆,把馆里所有关于雕塑的书看了一遍。那时候山艺的图书馆很小,图书存量尚不够丰富,隋建国看雕塑专业书没看过瘾,又把所有关于艺术的书看了个遍。


山东艺术学院老校区图书馆


     从山艺毕业时,省文化馆给了隋建国他们一份考验——恢复文革时期被破坏的曲阜孔庙里的孔子像及十六弟子像,作为毕业作品。


当时,为了更好地修缮完成塑像,隋建国和同学们前往全国各地考察古代寺庙。考察归来后,他们不仅真正领悟了古人精良的建筑、造型艺术,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时光如白驹过隙,倏忽一过。现在,隋建国也会经常看山艺雕塑系学生的作品,从作品中感受山艺学子们活跃的思想,他很高兴山艺带给学生们这样自由的学术氛围,就像他们当年一样。


隋建国先生在池灏老师的陪同下参观山艺雕塑工作室


隋建国先生与山艺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合影


曾经青涩的少年如今已经两鬓斑白

但岁月仍抹不走他一如当年的笑容与目光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所属于自己的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古人的箴言时至今日言犹在耳。在隋建国看来,也许大学就是一粒种子的修行过程,立定志向、栉风沐雨,才能厚实地成长。而时节一到,果子饱满落地,暗藏精华。





文字:杨宇 苏晓纯

摄影:王珏 丁昱芝

视频制作:山东艺术学院

大学生记者团

责编: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