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隋·艺术 > 隋·文献 > 详情

隋建国:如果李白在今天



《生活在此刻》是由SKPRendezvous 书店贪云纪实联合推出文化现场系列内容。

这个系列为阅读深度用户量身打造。我们将用镜头精心记录当下具有影响力的创作者,请他们从厚重有趣的作品背后走来,用一支短片的时间,让我们不再隔岸观火,珍惜此时此刻。

第四期,我们与著名当代艺术家隋建国一起潜入当代雕塑艺术的深海,探讨科学与艺术的终极命题。如果李白生活在这个时代会干什么?艺术能够探索未知世界么?隋建国是这么回答的:


“我们这个时代,你还能为宇宙真理做点什么事么?”

隋建国想了一下说:“我觉得一定会有人想这个问题,换句话说,如果李白在今天,也一定会考虑这个问题。”




隋建国的创作有一条清晰的分界线:2006年以前,他用具象化的作品表达人与社会的关系,同时自己也与社会议题关系密切。2006年以后,他似乎推翻了以前的创作思路,背叛了传统的雕塑规则,他的作品变得更加观念,甚至试图摆脱主观性,增加了对自然和终极命题的探索,任由自然握住自己的手,探索它会将他带向何方。



决定这个分野的具体事件发生在50岁,他突然意识到时间一去不复返,随即以行为艺术的方式,用一根铁丝每天沾一下油漆,用以记录每一天。现在他已经62岁,依然在继续。对于他来说,这是他对自己时间尺度的一个衡量,也是留给后人的一个时间的形状。这是一个开始,他要摆脱自己已经建立的体系,去探索更多未知。



作为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又接受西方雕塑体系教育的艺术家,他从大学开始就在想,能不能自己创造一个属于中国的雕塑风格,打通中西文化的壁垒。后来他想明白了,对于一个新生的个体来说也许壁垒并不存在,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地自我推翻、自我完善。如果每个人都可以在现存的系统之上建立一个完善的自我,那中国现代雕塑才能真正“肉身成道”。



“手迹”系列起初源于一次与古人的“对话”。隋建国有一次偶然看到了一本杂志上的一根古人使用的墨锭,与我们惯常见到的长方形的墨锭不同,那根墨锭是手掌随意捏成的形状,上面的掌纹穿越时间,清晰可见。他仿佛看见一位匠人,用某一次的边角料,在掌心玩弄了一下,放在一旁,没想到成为了留存他掌纹的“琥珀”,流传下来,被他看到。那一刻,有什么东西击中了他。他决定抓住这枚古老的墨锭。



 “肉身成道”、“盲人肖像”、“空中花园”可以理解为隋建国“建立自我”的探索。曾经在时代发展中致力于用雕塑表达社会议题的他,开始思考,在现在这个时代,一位艺术家还能为宇宙真理做些什么事情么?自己对时间和空间的敏感,可以在这个时代得到怎样的进化呢?



“也许现在的大众不理解,不过没关系。”他说“艺术是人类文明的试验田,它代表了人类的创作力,我们可以等一等,时代还在发展,100年以后的观众,看到它们也许会有不同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