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文献出版 > 详情

书评:从科学的角度谈材料 ——《迷人的材料》

    书评:从科学的角度谈材料 ——《迷人的材料》

          作者:张一

          

      迷人的材料作者


           雕塑家理查·迪肯先生在为中央美院雕塑系学生带来的讲座《材料与身份》中,介绍了他种类丰富的阅读书目,并由此串起了一条贯穿历史、工艺、材料的线索,通过这条线索也就能理解在他的雕塑创作中几乎无所不用的材料。

     

    雕塑家理查·迪肯先生

     


    雕塑创作中几乎无所不用的材料

     

           迪肯说“在我看来,无论我们谈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的雕塑,我们都不可不谈它与材料的关系。”这两本(《新石器时期箭头制作》《史前金属冶炼》)都标志着一种进入历史的途径,那是基于对物质性的理解,而不是阅读文献。所以,要了解过去,你必须了解事物是如何完成的。” 在迪肯看来材料是进入特定历史和文化的线索,通过物质理解它所蕴藏的生产方式以至与具体地域的、时代的文明对话。


    《新石器时期箭头制作》《史前金属冶炼》

     

     

    1.肯迪带来的书

     

          在那次来访中迪肯向中国雕塑界的同行推荐了这本书《Stuff Matters》,作者是Mark Miodownik ,这是一本介绍材料科学的大众读物,它的语言简练易读,用十个篇章分别介绍了当代生活中最常见的十种材料。该书一经面世就成为畅销书,并获得多项大奖,2015年出版了中文版《迷人的材料》。 作者马克·米奥多尼克是一位英国材料学家,伦敦大学学院(UCL)的教授和该校制作研究所(Institute of making)总监,也是著名的材料图书馆(material library)的发起人之一。在这个材料图书馆中收藏了来自全球的实验室、工作坊的最具奇思妙想的材料样品。这本书从材料科学的角度探讨物质性。

     


     英文版 《迷人的材料》 作者:马克·米奥多尼克

     

     

    中文版《迷人的材料》节选:

           文明时代就是材料时代

          “文明时代就是材料时代从我们对文明发展阶段的划分(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就可以看出材料对我们而言有多么根本和重要。人类社会每一个新时代都是因为一种新材料出现而促成的。钢是维多利亚时代的关键原料,让工程师得以充分实现梦想,作出吊桥、铁路、蒸汽机和邮轮。修建英国大西部铁路与桥梁的伟大工程是布鲁内尔(Isambard Kingdom Brunel)用材料改造了地景,播下了现代主义的种子。

           20世纪常被歌颂为硅时代,是因为材料科学的突破带来了硅芯片和信息革命。但这个说法忽略了其他五花八门的崭新材质,它们同样改写了现代人的生活。建筑师运用大规模生产的结构钢和平板玻璃建起摩天大楼,创造出新的都市生活形态。产品和服装设计师用塑料彻底改变了我们的住宅和穿着。聚合物制造而成的赛璐珞催生了影像文化一千年来的最大变革,也就是电影的诞生。铝合金和镍超合金让我们制造出喷气发动机,使得飞行从此变得便宜,进而加速了文化互动。医用和牙科陶瓷让我们有能力重塑自己,并改写了残障与老化的定义。整形手术的英文是plastic surgery,而Plastic既有“整形”也有“塑料”的意思,这显示材料往往是新疗法诞生的关键,从器官修补(如髋关节置换手术)到美化外表(如硅胶隆胸)都是如此。德国著名解剖学家冯·哈根斯博士展出人体标本的“人体世界展”,也展现了新颖的生物医用材料对文化的影响,促使我们思考自己生时和死后的物质性。”

          材料的差异往往深藏在表面之下

          在发掘的过程中,我们将发现材料和人一样,差异往往深藏在表面之下,大多数人唯有靠先进的科学仪器才能略窥一二。因此,为了了解材料的性质,我们必须跳脱人类的经验尺度,钻进物质里面。唯有进入这个微观世界,我们才能明了为何有些材料会有气味,有些则无;有些东西上千年不变,有些一晒太阳就发黄变皱;有些玻璃可以防弹,但玻璃酒杯却一摔就碎。这趟微观之旅将揭开我们饮食、衣着、用具和珠宝背后的科学,当然还探索了人体。

           不过, 微观世界的空间尺度虽小,时间尺度却常常大得惊人。就拿纤维和丝线来说,它的尺寸和头发差不多,是细的肉眼几乎看不见的人造物,我们可以用它来制造绳索、毛毯、地毯和最重要的东西:衣服。我们身上穿着的牛仔裤和所有衣服都是微型编织结构,而许多结构的式样比英国的巨石阵还古老。

           人类的材料技术发展了几千年,所以我会在书中不断提到材料科学史。

           本书每一章不但会介绍一种材料,还会提供一个认识材料的不同角度。有些主要从历史出发,有些来自个人经验;有些强调材料的文化含义,有些则强调科技的惊人创造力。每一章都是这些角度的独特混合,理由很简单,因为材料太多种类也太多样,我们跟材料的关系也是如此,不可能一概而论。材料科学史是从技术层面了解物质的最强大、最统合的理论架构,但重点还是关于材料,而不是探讨科学。毕竟所有东西都是由别的东西制成的,而制造东西的人(艺术家、设计师、厨师、工程师、家具师傅、珠宝匠和外科医生等),对所使用的材料都有属于自己的情感、感觉和运用方式。我想扑捉的就是如此丰富多样的材料知识。”

           稍稍阅读前言就会发现这本书用简单流畅的语言阐释不同角度的、并且深刻的观点。不难理解雕塑家迪肯推荐它的原因,物质材料对很多艺术家尤其是雕塑家来说是艺术创作中至关重要的因素之一,而艺术家/雕塑家往往从感性的、直观的层面认识材料并在这样的基础上与之建立联系并发展艺术语言和观念。这既是艺术家认知角度的特点又是盲目和有局限性的。

     

     

    《迷人的材料》配图

     

     

    2.米奥多尼克的研究:跨越学科和艺术

     

            米奥多尼克的研究不仅限于材料科学,更致力发展科学与艺术交叉领域的一种新理念-sensoaesthetics (传感美学)即:将科学的方法应用于材料的美学、感性和情感方面。像他自己所说“所有东西都是由别的东西制成的,制造东西的人,对所使用的材料都有属于自己的情感、感觉和运用方式。我想扑捉的就是如此丰富多样的材料知识。”米奥多尼克也因为广泛地参与大众传播工作而出名,他曾在伦敦的当代艺术学院(ICA)进行了一系列关于艺术与科学的讲座。2005年,在泰特现代美术馆就新材料对艺术的影响进行了两次研讨会。2006年,他和另外两位科学家制作了Afterimage(图像之后),这是一种探索光和色彩感知的装置,在海沃德画廊展出。

     

           正如文中所说“为了了解材料的性质,我们必须跳脱人类的经验尺度”,而艺术家/雕塑家当然也可以试着跳出自己的经验尺度。

     

     

    注:

    《迷人的材料:10种改变世界神奇物质和它们背后的科学故事》

    作者:(英)马克·米奥多尼克 、

    译者:赖盈满

    ISBN 9787550257610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5-9

    丛书:未读·探索家

     

    原版名称:Stuff Matters: The Strange Stories Of the Marvelous Materials That Shape Our Man-Made Workd

    Author:Mark Miodownik

    First published by Viking 2013 Published in Penguin Books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