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艾东公益 > 公益行动 > 详情

艾东公益十周年 圆梦马耳山 追梦公益路——艾东和她的公益行动

她,投身电视事业,

三十年如一日,

为孩子们构建绚丽的精神家园;

她,在病榻上签下了,

和山里孩子一辈子的约定;

她,没有自己的孩子,

却把爱给了更多的孩子;

她,被授予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光荣称号;

她——就是艾东,

一位用爱和担当书写人生的造梦者。



她把爱献给了更多的孩子

  艾东,曾是曲阜师范大学77届艺术系学生。同学聚会重回校园时,一位老同学问她:“这一辈子没要个孩子,觉得遗憾吗?”这还是第一次有人这么直接地问她关于孩子这个话题,这让艾东陷入了沉思。“遗憾吗?真的没感觉到没有孩子的遗憾。其实母爱的表达方式也许不一定是要有一个孩子在身边才能释放母爱。我的爱可以给更多的孩子,我的时间也可以奉献给更多的孩子……”


艾东和她的装置作品《太阳人》

  思绪中,时间仿佛定格到了1993年盛夏。

  山东省首届少儿歌曲卡拉ok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人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也围绕着歌声中的孩子们。三天的决赛现场直播,收视率节节攀升,达到百分之三十多,这在当时实属罕见,而此时坐在演播室切换台旁的大赛导演正是艾东。由于受地方台条件的制约,大赛所有环节都需要导演亲力亲为,然而,就在为大赛拍摄MV的过程中,有孕在身的艾东由于劳累过度,失去了腹中的孩子……

        做完手术后,她重回导演岗位。“当时大赛通知已经向全省发出了,我是导演,没人能接替我的工作,要得对观众负责,就只能往前冲,不能后退——电视就是这样的事业。”艾东感慨道。也正是这种使命感,让她最终为孩子们奉献了一场完美的赛事。



和山里孩子的约定

和少数民族孩子在一起


  工作调动到中央电视台青少中心后,艾东又进入1994年的六一晚会导演组。那次,她和一个叫李欢的女孩结下了不解之缘。十一岁的李欢是个喜欢画画、剪纸的可爱女孩,但患有重症肌无力的她却几乎无法握住手中的画笔,去实现自己的小小心愿。

        节目录制闲暇,艾东让从事美术教育工作的丈夫给李欢买来了画笔、画册,鼓励她坚持自己的梦想,好好画画。晚会结束后,艾东把调进中央台几个月后拿到的第一笔劳务费两千元全部捐给了李欢用作治疗。


导播台上的艾东


  从事少儿电视工作,让艾东一直关注着贫困山区的孩子,关注着春蕾计划中的受助女童,心里也一直念想着为这些孩子尽一份心力。直到2006年,艾东这个愿望总算实现了。几经考察后,艾东把资助建校的地点选在了山东诸城境内的马耳山地区,当时,这里没有完全小学,孩子们小学六年需要换好几所学校,离家很远,非常不方便。

        在丈夫隋建国的支持下,艾东决定出资在这里建成一所完全小学,改善教学条件,让马耳山的孩子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和城里孩子平等的学习环境。


马耳山旧校舍


  就在艾东忙碌着为马耳山的孩子规划校舍、筹备建校时,却被意外检查出身患重病。手术前一天,在协和医院的病床上,艾东在资助建设马耳山艾东小学的协议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也和山里的孩子签下了一辈子的约定。


马耳山艾东小学落成典礼上的艾东(右一)


除了出资建成马耳山艾东小学以外,

十年来,艾东一直坚持组织志愿者,

为马耳山的孩子们

带去丰富的艺术教育活动。


历届艺术活动上的艾东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就这样从一点一滴做起,艾东默默的爱和担当感染着身边的人。为了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到艺术教育、有一颗善于发现美的心灵,她倡议发起了艺术教育公益行动,得到了大家的热情响应,这支民间自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就像星星之火,在马耳山点燃,继而向四方播撒开来。


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艾东总是特别开心


志愿者队伍逐渐壮大


艾东心语
  

  “我并不奢望我们的公益行动会完全改变这些山区孩子的未来,但我希望每一个受惠于艾东艺术教育公益活动的孩子都有梦想、有追求,有一颗感受生命之美的心,长大后对这个社会心怀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