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艾东公益 > 公益行动 > 详情

艾东公益十周年|马耳山艾东小学的北大之旅

“从潍坊开往北京的列车已经到站,

请大家按顺序检票。”

伴随着亲切的广播声

马耳山艾东小学的孩子们

开始了精彩的北京之旅

受北大国发院E MBA16班的热情邀请

孩子们即将踏入高等学府北京大学

更一览北京深秋的全貌

两天的行程

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美景

还有成长……



1


并却未来与古今,
包揽天下行家

自博雅至未名畔,
由来盛名久矣

第一站

·

京大学


北京大学,诞生于1898年,是中国近代首所国立大学,也是首个以“大学”之名创办的学校。北大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影响和推动了中国近现代思想理论、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和社会发展的进程。


北大·印象

 

        受北大国发院E MBA16班的邀请,在到达北京的第一天,马耳山艾东小学的同学们来到了中国高等学府——北京大学。


同学们在北大西门集合


迫不及待地留张影



       同学们的“导游”是北大礼仪队的队长焦梦菲姐姐,一路上给同学们讲述北大的历史人文风物故事。北大历史、燕园营造、九大园林从梦菲姐姐的口中娓娓道来,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对了,梦菲姐姐还是孩子们的山东老乡呢!

认真地听梦菲姐姐讲解



       漫步在北大校园里,古树参天,繁花相缀。这里就像一个美丽的古典中式公园,有木制阁楼、四合院、红墙琉璃瓦,令人惬意不已。 在梦菲姐姐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游览了北大未名湖、红楼、湖心岛(五孔平桥)、第一体育馆、石舫、博雅塔、图书馆、第二体育馆等景点,收获满满。


       美丽的未名湖畔,湖旁的树、石塔、行人的影子一起倒映在水中,构成了一幅动人的画卷,引得同学们纷纷驻足留念。


在未名湖畔留影

   


        孩子们高兴地拉起身边E16班的叔叔们,“咔嚓”“咔嚓”选中心仪的风景,抢拍着精彩的镜头。


博雅塔前和E16班的叔叔们合影


       北大不愧是当代中国的人文重镇,在游览过程中,同学们都惊叹不已,更是励志有朝一日可以进入这座高等学府。





2


湛蓝的天空

成就了你的梦想



秋来的飒风

托起了你的翅膀



第二站

·

静园

放风筝

静园草坪是北京大学学生重要的活动场所,是进行社团活动、班级活动的主要室外场所。曾有一届又一届的学子,在这里举行迎新活动,是北大人的重要记忆。


        赏完北大的美景后,同学们来到静园短暂休息。 在柔软的草坪上,大家席地而坐,认真地听E16班的周瑛锋阿姨朗诵散文。对了,瑛锋阿姨可是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中国新闻》节目的主持人呢!


     瑛锋阿姨和同学们



        休息间隙,E16班的叔叔阿姨们拿出了美丽的风筝,给了同学们一个大大的惊喜。瞧,我们的风筝是美丽的大蝴蝶!

和E16班的叔叔阿姨们



         同行的王娣老师讲完放风筝的要领后,大家都跃跃欲试。这不,第一只“蝴蝶”就要起飞啦!


        王娣老师给同学们做起了放风筝指导



        “蝴蝶”慢慢地飞上天空,它一会儿摆摆尾巴,像是俯身采集花蜜;一会儿又抖动翅膀,像是在邀约自己的小伙伴一起跳舞。


飞舞在天空中的“蝴蝶”



        大家玩得好不尽兴,连太阳公公落山了都未察觉,最后恋恋不舍地在北大百年讲堂前合了影,为第一天的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北大百年讲堂前合影





3


请把你的微笑留下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

第三站

·

朗润园

朗润园是北京大学校园的一部分。 初为圆明园附园,称春和园。咸丰年间,转赐恭亲王奕訢,始名朗润园。1920年由燕京大学购入,1952年随燕京大学并入北京大学。今保存基本完整。


         北京之行的第二天,同学们起了个大早,来到北大万众楼的教室里和国发院EMBA16级的“大同学们”一起听课。


        


        课前,国发院EMBA主任程军慧老师对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鼓励大家好好学习,争取和在座的“大同学们”成为校友。


程军慧老师



        宫振教授则用生动的“小故事”讲述了北大的“大情怀”,告诉大家什么是真正的北大精神,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了梦想的种子。


 宫玉振教授


        来自艾东公益的志愿者王军老师也初次登上北大讲台,给大小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合唱课。


王军老师


认真聆听的同学们



        课堂结束后,大小同学们齐聚楼下的朗润园,手牵着手合唱了《我们的田野》、《校园的早晨》、《你鼓舞了我》、《歌声与微笑》等几首歌曲。

“大小同学”手牵手放歌朗润园



         欢欣的歌声像太阳般照进每个人的心里,感动了彼此。

       

         而更温暖的是,在今年的腾讯99公益日活动中,国发院E16班“一路一起”基金为“艺启梦想”专项基金捐赠善款30万元,在艾东公益驻地皇华镇郝戈庄中心学校为马耳山的孩子们建起一座梦想中心,力求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触艺术,唤醒属于他们心中的那支歌。


阳光下开心的同学们





4


十里青山行画里,双飞百鸟似江南


春湖落日水拖蓝,天影楼台上下涵


第四站

·

颐和园

观光

颐和园,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坐落在北京西郊,与圆明园毗邻。收天下所有各式美景于一园,亭台楼阁样样俱全。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也是国家重点旅游景点。


        北京之行的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北京西北郊的颐和园,大家远远地观看了巍峨灵秀的万寿山,感受了满山的古柏苍松,乐在其中。

组队在园内观览



阳光照耀下的昆明湖美极了,向世人展示它最美丽的样子。湖边好多阿姨在优雅地跳着舞蹈,大爷们则在湖边做着运动,在一片欢乐的氛围下,小伙伴们纷纷在杨柳依依的湖畔开启了拍照模式。

大家兴奋地合影留念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伴随着夕阳的余晖,同学们的北京之旅结束了。明天,他们即将启程回到美丽的马耳山,开启新的学习生活。“距城市很远,离未来很近” ,相信不久的将来,“大同学、小同学们”一定还会再相聚。


        这里附赠北大国发院E MBA16班孟宪利老师作的藏头诗一首圆月挂马耳,梦华诗句鲜/北方起鸿鹄,京韵待少年/大道德仁艺,学悟弄朱弦/国以苍生立,发少何须闲/院润书声朗,牛羊已归程。


         再见了,北京;再会,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