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艾东公益 > 公益行动 > 详情

艾东公益再次入选国培计划

    艾东公益再次入选国培计划




    “国培计划”,全称“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由教育部、财政部于2010年开始全面实施,是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


    艾东公益第二次入选中央美术学院“国培计划”课程分享活动,获得国家级项目的再次肯定,是对艾东公益12年来的乡村艺术教育贡献最好的鼓励与肯定。


    “国培”分享课上的孙逊老师



    孙逊老师通过“艾东公益艺术体验夏令营”美术课程八年来积累的丰富教育经验,总结为四个案例,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教师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课程讲座。


    活动现场来自全国的优秀教师



    01
    涂鸦课


    在几年的农村一线教学中,艾东公益志愿者们发现,农村儿童的发散思维与想象力也存在着严重的框架思维,基本全是“四分之一个边角的太阳”这样的固化绘画方式。针对这种情况,美术组志愿者老师们开展了涂鸦课等一系列对孩子们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课程,拉近与孩子的关系,消除陌生感,并引导他们用故事的手法表现作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涂鸦作品



    02
    版画


    不同于传统的版画课,“艾东艺术体验夏令营”的版画课程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在讲解材料和创作基本步骤后,鼓励所有学生自由发挥,在即兴创作中学会个性表达,摆脱“框架”思维的束缚。



    版画课作品



    03
    空间构成


    空间构成设置的目标是善用材料,认识空间,提高动手能力。志愿者老师们带领学生用小木棍、树枝等材料完成搭建,让学生们理解各种形状的分割和组合。



    空间构成课堂与作品


    今年夏令营,志愿者宋诗雪老师巧妙运用支教学校翻新校舍的砖头,带领学生们上了一堂“即兴构成”的多米诺骨牌搭建课。不仅让学生们学习了雕塑和空间构成的基本概念,也传达了“艺术源于生活”的理念。


    点击视频
    观看多米诺骨牌搭建课



    04
    “一起玩石膏”


    石膏课是一门“出乎意料”的课程:原本准备的石膏原料不是速干的模型石膏,凝固时间过长。志愿者李卯老师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学校的沙土地带领学生们在户外制作模型,等石膏凝固后再取出雕刻打磨,反而取得了强烈的反响:不仅调动起了学生的积极性,贴近了学生们的生活,也给志愿者老师们提供了“因地制宜”的课程设计思路。




    石膏课制作过程


    在孙老师的感染下,在场的很多老师纷纷表示愿意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为农村少年儿童的艺术教育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更有来自一线的教师与孙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一线教师与孙逊老师交流感想


    艺术教育在儿童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如同春雨般滋润着孩子的成长,而不是限定他们的成长方向。艾东公益不是培养艺术家,而是为了让尽可能多的乡村及偏远地区少年儿童接受艺术的基础教育,提高他们的创造力、艺术感受力,懂得分享与沟通,拥有健全的人格。


    孙逊老师与各地教师合影


    中央美术学院的国培课程分享活动虽然圆满落幕,但是公益之行我们还在路上。愿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大家庭中,为农村及偏远地区少年儿童播下艺术的种子,点亮他们的梦想和希望!